利用高山红景天培养细胞生物转化外源酪醇生产红景天甙的研究

Abstract: 高山红景天(RhodiolasachalinensisA.Bor.)培养细胞中,甙元酪醇在细胞生长静止期大量积累,而此时糖基化反应的效率很低,因而红景天甙(salidroside)产量较低。考虑到培养细胞中酪醇葡萄糖基转移酶的活性在指数生长期达到最高,考察了在指数生长期添加外源酪醇生物转化生产红景天甙的可能性,并探讨了酪醇添加浓度、添加方法及细胞密度对酪醇转化率及红景天甙产量的影响。结果表明,细胞在酪醇浓度为1mmol/L的培养基中培养24h后可使酪醇转化率达到95%;过高的酪醇浓度(>3mmol/L)对细胞生长及酪醇转化率都有明显抑制作用;通过较低浓度酪醇的3次重复添加,可使细胞密度为6gDW/L、12gDW/L及18gDW/L的培养物中的红景天甙产量分别达到1320mg/L、1740mg/L和1980mg/L。

Keyword: 高山红景天 红景天甙 酪醇 生物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