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钒钢渣返回高炉流程系统多目标优化

Issue03Pages:25-36

Abstract<正> 一、引言关于单元模化~系统模化的方法,在我们相邻学科化学工程中,近十年来已获得广泛应用,每年有成百篇文章发表,近年的文献在[6]中有系统的提要介绍。在水冶中,我们在文献上也开始看到类似的工作介绍[7]。优化的方法在[8—9]文献中已作了系统的阐述。本文目的在于将这些技术引进火法冶金过程中来,在无机热化学数据库的支持下,开辟一个新的计算机应用领域。在我们以前的工作[1]、[2]、[4]中介绍了用计算机流程模化的计算方法,许报导了用此方法对攀西地区七种现行的和正在研究的流程进行的技术经济分析,其中含钒钢渣返回高炉流程具有明显的优越性。这类钢渣返回高炉流程对其它不少企业,亦都具有现实意义。

Keyword: 流程系统 多目标优化 火法冶金 技术引进 总利润 计算机应用 目标函数 技术经济分析 元模 铁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