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叶渚沛的学术思想永远值得我们学习——纪念叶老九十诞辰

Issue01Pages:90-92

Abstract<正> 杰出的爱国科学家叶渚沛离开我们已经二十一年了.但是他的爱国主义的学术思想仍然是我们今天大家学习的榜样.我们纪念叶渚沛先生的九十诞辰,要从一系列具体事例来更好地体会和理解他的精神,用来激励我们自己,努力投身于改革开放的洪流中去,为我们祖国的繁荣富强作出贡献.为了祖国的繁荣和昌盛叶渚沛出身于华侨家庭,早年留学于欧美.但他始终把为祖国服务、为祖国的富强作为自己学术上奋斗的方向.从他的学术思想观点以及许多著作来看,可以很清楚地了解到这一点.他在五十年代就建议过,中国要发展钢铁工业就需要出口一些焦炭,进口一些铁矿石.他的这种观点和今天的实践有很大程度的吻合.其主要事实基础是他很早就对中国的矿产情况进行了较深入的了解和思考.这些建议在现在这种环境中是不难提出的,而在当时确实需要相当的勇气和对资料的充

Keyword: 钢铁工业 主要事实 五十年代 氧气转炉炼钢 稀土矿 攀枝花钢铁 联合企业 冶金工业部 化工冶金 铁矿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