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辅助有机分子结构信息处理(1)——Benson、Pedley法计算机化及物性估算

Abstract: 本工作从专家系统的基本概念出发,建立了 Benson、Pedley 两种基团加合法的规则集,编制了一套计算机可以接受的知识表达及结构信息处理的程序系统。借助于这一系统,用户仅需输入有机分子的结构线性代码,就可得到具有高精度的标准生成热及理想气体热容(300—1000K)的预测结果以及所需有机化合物的许多结构信息。用 Benson、Pedley 和已建立的 Joback 基团加合法对数百个有机化合物的标准生成热及理想气体热容C_p~o 做了计算,与文献值进行了比较和讨论。并可由 Benson 基团的热容参数自动关联出化合物在300—1000K 范围内 C_p~o 的温度多项式常数。

Keyword: 基团加合法 专家系统 生成热 热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