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学碱度及其在冶金中的应用

Abstract: 光学碱度的概念现已广泛用来解释和预测炉渣的化学性质.光学碱度利用探针离子的信息表示炉渣中的相对“自由”氧离子,是一种表达炉渣碱度的有效方法,炉渣的光学碱度即可通过测量而得到,也可由炉渣的化学成分计算出来.很多结果表明,在炼钢的渣剂控制模型中,利用光学碱度比一般碱度更能可靠地控制冶炼终点的化学成分;在钢包和中间包利用光学碱度的概念也有助于控制钢中的残余元素;也可以用来建立一些元素渣—金属平衡时的计算公式.本文系统介绍了光学碱度的概念,讨论和评价了其在冶金中的应用.

Keyword: 光学碱度 炉渣 炼钢 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