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用硅探头快速测定铁水硅含量的问题

Abstract: 对生产高质量钢或其它金属来讲,快速测量金属熔池中的成分对控制冶炼、精炼和浇铸是十分重要的,开发电化学探头对完成这一任务具有实际意义.要生产高质量钢就要进行预处理,因为已经证明要进行预脱磷的铁水中硅含量应≤0.1wt%,而一般的炼铁工艺所生产的铁水硅含量都≥0.1wt%,所以铁水有效预处理的先决条件是先进行脱硅处理.而快速测量硅含量对控制铁水沟和运铁罐中的硅含量是十分有用的,所以在炼钢和炼铁生产中,在线分析硅含量不仅对高炉操作,而且对铁水预处理和电炉钢硅的合金化都有作用. 本文给出了近年来所设计的电化学硅探头的类型,根据测得电动势的响应时间和所能维持稳定电动势的时间对各种硅探头的优缺点进行了总结,预测了今后硅探头的发展方向.

Keyword: 电化学 硅探头 硅含量 铁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