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化工冶金研究所

Issue05Pages:2-4

Abstract<正> 中国科学院化工冶金研究所于1958年9月26日创建。建所前期,所的方向任务主要是应用化工原理和技术强化现有冶金过程,发展新的冶炼方法,并结合我国矿产资源的综合利用和过程研究开创新型高效的反应设备。六、七十年代,该所为强化高炉冶炼、实现攀枝花钒钛磁铁矿高炉工业化生产及综合利用以及为我国首先在石景山钢铁厂实现氧气转炉炼钢工业生产的前期研究及人员培养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同时为金川镍矿、包头富稀土矿、云南东川低品位氧化铜铜矿、铅锌矿、大冶低品位铜钻氧化铁矿、酒泉、马鞍山贫铁矿、江西高砷钴矿等分离提取新流程及工业、半工业试验以及流态化气体炼铁、等离子体法制取金红石型钛白粉、复合粉末等新方法、新工艺的研究也做出有较高水平的工作。八十年代中前期

Keyword: 氧气转炉炼钢 砷钴矿 高炉冶炼 冶炼方法 化工原理 冶金过程 钒钛磁铁矿 金川镍矿 金红石型 贫铁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