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DEHP—Fe(Ⅲ)—H_2SO_4体系中TRPO作用机理的讨论

Abstract: 本文研究了 HDEHP—Fe(Ⅲ)-H_2SO_4体系中三烷基氧化膦(TRPO)作用机理。研究表明,TRPO 对 HDEHP 从硫酸介质中萃取 Fe(Ⅲ),在热力学上有抑制作用,在动力学上产生协同效应。初步认为中性磷对 Fe(Ⅲ)的抑萃产生于自由萃取剂与 HDEHP 间的缔合。中性磷抑萃作用的强弱与它们自身的碱度(或给体能力)大小相一致。因此中性磷抑萃作用随它们萃取硫酸能力增强而减小。本文所研究的混合萃取剂将显著降低反萃剂硫酸用量,这对于湿法冶金除铁过程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Keyword: 反萃剂 硫酸介质 作用机理 Fe Hdehp H_2so_4 Trpo 湿法冶金 萃取剂浓度 协同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