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合溶剂在金属萃取中“协同”与“反协同”效应的研究(Ⅰ)

Abstract: 本文研究了胺类与中性给体或受体试剂组合,在 V、W、Mo、Re 萃取及分离中出现的“协同”与“反协同”效应,讨论了混合溶剂的萃取行为与萃取历程的关系。中性给体试剂对低浓度胺类从酸性介质中萃钒的协同作用主要是提高了胺-钒萃合物在脂肪族碳氢化合物中的溶解度;中性给体试剂对伯胺从碱性介质中萃铼的协萃作用主要是它的给体基团与高铼酸间的氢键缔合作用;含有活性氢原子有机试剂如醇类及氯仿对叔胺溶剂化萃钨的协同作用主要是为叔胺提供了活性氢,增强了萃合物的稳定性。

Keyword: 萃合物 混合溶剂 协同作用 给体 活性氢 叔胺 萃取剂 正辛醇 酸性介质 协同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