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阻和溶剂效应对胺类萃铁的影响及其作用机理的讨论

Abstract: 本文研究了位阻和溶剂效应对胺类从硫酸介质中萃铁的影响,并讨论了了作用机理。指出自由胺作为萃取剂,氯仿对伯胺和叔胺均起抑萃作用。醇类及各种中性试剂对伯胺萃铁均产生协同效应。位阻较大的叔胺只能在较高 PH 下萃取羟基铁络阴离子,位阻较小的伯胺可在较宽范围内萃取羟基铁和非羟基铁。中性试剂与伯胺间相互作用提高了伯胺的位阻和选择性,使伯胺在萃取和反萃性能上近似于叔胺.本工作为改善胺类从硫酸介质中萃取 Fe(Ⅲ)和解决反萃难提供了理论依据。

Keyword: 萃取 位阻 溶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