胺类萃取Cr,Mo,W,V等过渡元素规律的研究

Abstract: 胺类可从近于中性的水溶液中按溶剂化历程主要靠 H—键形成分子缔合物萃取Cr(Ⅵ),Mo(Ⅵ),W(Ⅵ),V(Ⅴ)等金属.根据与氮相连结的活性氢原子的多寡与有无,讨论了伯、仲、叔胺类溶剂化能力的强弱.伯胺分子中含有两个活性氢原子,因此它的溶剂化能力高于仲胺和叔胺.本文所研究的溶剂化历程与一般使用胺盐萃取的离子交换历程其规律完全不同.水溶液中过渡元素含氧酸阴离子在不同的平衡 pH 下具有不同聚合形态.本文根据电荷密度及比电荷概念预测其疏水性,并阐明了不同元素在相同条件下及相同元素在不同条件下可萃倾向不同的原因.实验证实了这种预测,并为金属的萃取和分离开辟了新的研究领域.

Keyword: 四钒酸 Cr Mo w v 含氧酸 比电荷 分子缔合物 电荷密度 伯胺 溶剂化作用 叔胺 Vanadi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