胺类萃取过渡金属时盐析效应与萃取机理的关系

Abstract: 同一萃取剂不同机理萃取金属时的盐析规律应不相同。本文研究胺类在不同条件下萃取过渡金属W,Mo,V,Cr时的盐析效应,亦即胺类在按照溶剂化历程和阴离子交换历程萃取时的盐折效应及其机理。胺类按照溶剂化历程萃取中性分子时,胺类首先与过渡元素含氧酸生成具有很大亲水性的水合络合物。水合络合物的形成与水的活度有关,盐析剂加入将直接降低水溶液中水的活度,从而降低金属分配比。而胺类在交换萃取时的盐析效应,主要决定于在萃取过程中主、副反应进行的程度及二者间的竞争能力。加入盐析剂可阻止副反应发生,从而有利于交换萃取。关于溶剂萃取中的盐析效应,结合所研究的体系,提出了一些新的看法及观点。

Keyword: 盐析效应 萃取机理 盐析剂 过渡金属 活度 中性分子 含氧酸 萃取过程 溶剂化 阴离子交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