胺类从低浓度含钨水溶液中按溶剂化历程萃钨的规律

Abstract: 本文研究低浓度伯胺从低浓度含钨水溶液中按照溶剂化历程萃钨的规律。发现伯胺从含钨浓度高或低的水溶液溶剂化萃取的机理不同,过去的工作表明从高浓度钨水溶液萃入有机相的是H_2WO_4,本工作表明从低浓度水相萃入有机相的是其它钨的络合物,初步认为是WO_2(OH)_2,并且在萃取过程中,首先形成亲水性的水合络合物,然后脱水而进入有机相。实验表明水合络合物的形成能力是随水相支持电解质浓度的增大而降低,讨论了测得的有关的红外和紫外光谱。研究了叔胺萃钨的特点,认为叔胺与伯胺及仲胺一样,也可按溶剂化历程萃钨,由于叔胺不含活性氢原子,因此它的溶剂化能力要较伯胺和仲胺弱,从而需要大量的过量叔胺,才能得到较高的萃取率。

Keyword: 叔胺 溶剂化 有机相 仲胺 萃取率 活性氢 伯胺 萃取过程 溶液萃取 正钨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