胺类溶剂化萃取的研究

Abstract: 综述了胺类作为溶剂化萃取剂及与中性给体试剂配合作为溶剂化协同萃取剂时,胺类的结构特性及萃取与分离过渡金属含氧酸的规律,工作发现胺类在中性和弱碱性条件下可作为溶剂化萃取剂,萃取中性分子.溶剂化能力主要决定于分子中与氮相连结的活性氢原子的多少.因此伯胺类溶剂化能力最强.伯胺还能与中性给体试剂配合进行溶剂化协同萃取.伯胺与中性膦(磷)类配合,能从碱性高钼水溶液中选择性萃镰.钼、铼分离系数达10~4级.胺类溶剂化萃取主要靠形成氢键作用.胺类溶剂化萃取的研究,发现了许多新的高效金属萃取分离过程.

Keyword: 溶剂化 金属含氧酸 中性分子 伯胺 萃取分离 盐析剂 给体 四钒酸 原子数 协同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