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盐基磷(膦)酸酯—硫酸体系中Fe(Ⅲ)萃取及反萃规律的研究

Abstract: 本文研究不同结构的一盐基磷(膦)酸酯从硫酸盐介质中萃取Fe(Ⅲ)及硫酸反萃Fe(Ⅲ)的规律。认为萃取历程与萃取剂的结构及水相介质酸度有关。比较了碳链结构相似但C—P键数不同的三种萃取剂的性能,表明酸性最强的P_(204)可按阳离子交换历程萃取非水解的Fe(Ⅲ)离子和羟基铁离子。随分子内C—P键增多,酸性减弱,萃取非水解Fe(Ⅲ)离子能力减弱,萃取羟基铁离子能力增强。酸性最弱的Cy272只能萃取羟基铁离子。研究表明,反萃难易与萃取历程有关。按萃取羟基铁离子的阳离子交换历程萃取,有机相中的铁易于反萃。

Keyword: 反萃 Fe 盐基 硫酸介质 萃取剂浓度 有机相 酸度计 磷酸醋 配位基团 酸性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