叔胺自硫酸铝溶液中萃取除铁

Abstract: 本文研究叔胺从硫酸铝溶液中萃取除铁新工艺。进行了广泛的条件实验,表明添加剂,胺种类,水相pH,铁—铝比,接触时间、温度等对铁的萃取及铁—铝分离均产生影响。研究了负铁有机相的反萃行为。采用稀硫酸,只要保持反萃后液pH~1.0,便可以获得满意的反萃效果。使用水多级错流,也可以有效地反萃铁。利用铝土矿硫酸浸出液进行了串级流动试验。取得了除铁率>99%,硫酸铝溶液中剩杂铁量<0.020克/升,分离系数βFe/Al>5×10~3的满意结果。本工艺采用廉价的工业萃取剂7301(即N235)萃铁,反萃剂硫酸用量较文献中报导的许多体系降低10—20倍,反萃液便于处理。从而为萃取除铁的工业应用开辟了有效途径。

Keyword: 溶剂萃取 叔胺 除铁 硫酸铝溶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