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安替比林甲烷分光光度测定红土矿中的二氧化钛——优选法、正交设计法在分析方法中的应用二

Issue02Pages:146-148

Abstract<正> 二安替比林甲烷(DAM)分光光度测定钛,诸作者操作条件不一致,有的手续费时过长。文献记载显色液放0.5至2小时后测量吸光度,文献则显色后放置3小时或过夜。我们用优选法试验,证明加入足够过量的DAM,可大大缩短显色的时间。同时我们用正交设计试验,证明在本实验条件下,盐酸、抗坏血酸、DAM的相互作用影响不显著。盐酸加入量较多时,可影响测定钛的准确度和精密度,且DAM需过量很多。最后,我们进行了样品的分析。

Keyword: 二安替比林甲烷 正交设计法 红土矿 分光光度测定 氧化钛 显色液 实验条件 吸光度 分析方法 操作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