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碳化合物对鱼腥藻7120生长的影响

Abstract: 在培养基中添加多种有机碳化合物对鱼腥藻 71 2 0进行培养。结果表明 ,葡萄糖的存在能明显地促进细胞的生长 ,但细胞仅能有限地利用葡萄糖 ;细胞混合营养生长的饱和光强约为 80 μEm- 2 s- 1 。乙酸、蔗糖、乙醇和甘油对细胞生长的影响不很显著 ,乳酸、柠檬酸、谷氨酸和甘氨酸表现出明显的抑制作用。鱼腥藻 71 2 0不能利用葡萄糖进行化能异养生长和光激活的化能异养生长 ,但有轻微的光异养现象。

Keyword: 鱼腥藻7120 有机碳化合物 葡萄糖 混合营养生长 化能异养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