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值法、选择性溶解法测定NiCrAl/De复合粉末中的金属铝

Issue02Pages:162-166

Abstract<正> 1 前言在耐温高达900℃的镍铬铝包硅藻土(NiCrAl/De)复合粉末中,金属铝(Al°)是不可缺的重要因素;而Al°含量的多寡又能影响其热稳定性能,因此,需要准确分析复合粉末中的Al°。用于硅藻土中含有Al_2O_3,分析方法必须考虑在Al_2O_3共存条件下测定Al°。文献报导了铝工业及黑色冶金工业中分析Al°的方法了。本文介绍笔者分析NiCrAl/De复合粉末中Al°的比值法与选择性溶解法。阐述上述两种方法的依据、特点和优劣,还对相分析结果作出估计,表明这两种方法的分析结果的准确性。

Keyword: 复合粉末 金属铝 比值法 选择性溶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