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炉炉底温度分布

Abstract: 本文提供了一种计算高炉炉底温度分布的方法,这对炉底设计和衬里材料的选择是很有意义的。由于铁液渗透,炉底渗透区材料的导热系数发生变化,铁液固相线(1150℃)会向下移动,我们应用迭代技术,确定固相线的可能分布区域及其极限位置。二维稳定温度场采用有限元素法作数值求解。本文对不同耐火材质的炉衬和有、无底部冷却的不同条件进行了计算分析。初步认为,对大型高炉,底部有冷却的全碳砖炉底结构是比较好的。

Keyword: 温度分布 铁液 极限位置 碳砖 迭代技术 有限元素法 固相线 导热系数 边值问题 法线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