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te Carlo方法在计算多级颗粒反应系统中的应用

Abstract: 对于具有级间返混的多级固体颗粒—流体(气-固、液-固、气-液-固)反应器系统,当各级反应条件(温度、或压力)不同时,其颗粒平均反应产率的计算是一个复杂而困难的问题.本文采用Monte Carlo方法对颗粒的停留时间及其反应转化率进行随机跟踪模拟.给出了计算程序.此法概念简单、程序简短、适用性广,对反应速率方程和各级内流动模型均无任何限制.尚可用于模拟计算更复杂的网络流动系统,及颗粒的其它物理或化学过程.此方法对一些特殊情况的模拟结果与确定型解进行了比较验证,符合很好.

Keyword: 停留时间 反应系统 反应速率方程 反应转化率 计算程序 流动系统 流动模型 确定型 完全混合 反应器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