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性磷类萃取去甲金霉素规律的研究

Abstract: 本文研究了中性磷酸酯萃取去甲金霉素的规律.考察了各种条件如 pH、时间、相比、浓度等对萃取的影响,选择出最佳萃取条件并对真实发酵滤液进行了模拟实验.提出了可供参考的工艺流程:使用80%TBP-煤油溶液,在平衡 pH5~6五级逆流萃取,总萃取率可达95%;使用盐酸反萃,保持反萃液 pH1~1.5,单级反萃率>85%.本文首次将一些高效萃取体系应用于去甲金霉素的提取分离,不仅对开发去甲金霉素提取新技术具有积极意义,而且对开展带有多功能基团生物大分子萃取化学的理论研究也有一定意义.

Keyword: 去甲金霉素 中性磷酸酯 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