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1923-TBP从Na_2MoO_4溶液中同时萃取分离磷和砷

Abstract: 研究了从近中性的Na_2MoO_4溶液中以伯胺(N1923)和磷酸三丁酯(TBP)混合物协同萃取分离磷和砷及其机理。磷和砷的萃取受萃取酸度、N1923浓度、钼浓度的影响,在pH5.5~7.0的介质中能有效地分离磷和砷。负荷有机相是磷、砷杂多酸阴离子和钼酸阴离子络合物的混合物,磷和砷只能以双中心结构形式的P_2Mo_5和As_2Mo_6阴离子被萃取。萃取以溶剂化历程进行,由于萃合物同时具有酸碱性质,在分子内部发生质子转移而生成离子缔合物。

Keyword: 萃合物 磷酸三丁酯 N1923-tbp Na_2moo_4 萃取分离 有机相 离子缔合物 离子络合物 协同萃取 中心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