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烯氧乙酰化固定床反应器的模拟与催化剂分布优化

Abstract: 采用拟均相一维和二维模型对乙烯氧乙酰化工业固定床反应器进行了数学模拟,结果表明:反应器进口气温即为热点温度,可以进一步提高催化剂活性和生产能力.当催化剂活性达到现活性的3倍时,传统的反应器将出现热失控(飞温).采用分段填装高活性催化剂的优化分布,可以大大降低反应器的热敏感性,提高反应转化率和选择性.例如,用两段填装催化剂平均活性(?)=2的反应器代替一段填装催化剂的反应器时,热点温度降低了13.9℃,乙烯转化率和乙烯转化为醋酸乙烯的选择性分别提高了1.46%和1.41%.

Keyword: 乙烯氧乙酰化 固定床反应器 催化剂分布 模拟 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