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电偶值换算法与炉况曲线绘图

Issue04Pages:343-347

Abstract<正> 1 热电偶毫伏值与其对应温度之间的换算方法在生产过程的计算机控制中,经常遇到的一个问题是:如何寻找一个既简单又能满足精度要求的公式,由热电偶的绝对毫伏数算出它所代表的实际温度,前人使用的方法有;现代控制理论中的最优化方法,切比雪夫曲线拟合法、插值法等.最近,笔者在炼磷高炉的计算机检测控制系统中编制了一个程序,较为简便实用,已经在实际中应用.设 x 表示热电偶的绝对毫伏数,y 表示温度,(x_1,y_1),(x_2,y_2),…,(x_m,y_m)是热电偶绝对毫伙数与温度对照表中给定的 m 组对应值.热电偶可以是铂銠、镍铬—镍铝各型号的任意一种热电偶.现在采用多项式来拟合对照表中它们之间的对应关系,也就是要寻找 n 次多项式(n

Keyword: Data Fitting Computer Plotting Process Control Compu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