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离子体技术与攀枝花钒钛磁铁矿的综合利用

Issue01Pages:101-106

Abstract<正>(一)前 言 攀枝花钒钛磁铁矿是我国最大的多金属共生铁矿。多年来许多研究单位在矿物结构、选矿、高炉冶炼和转炉吹钒等方面作了一系列有价值的研究工作,为攀钢现流程生产奠定了基础。但目前的流程也还存在着许多问题,首先是占原矿一半以上的钛资源经高炉冶炼后仅能得到含25%TiO_2的高炉渣,这在经济性上是很难加以有效利用的;其次是工艺流程长,钒的最终收率仅30%左右,这也是不能令人满意的。此外,从当地能源结构出发,高炉—转炉流程也不是唯一理想的方案。

Keyword: 钒钛磁铁矿 高炉冶炼 矿物结构 流态化床 等离子体技术 综合回收 钛资源 高炉渣 能源结构 竖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