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弧等离子加热气相合成β-SiC超细粉末的研究

Issue04Pages:25-30

Abstract<正> 前言碳化硅自1981年由 Edward.G.Achosan 用碳与二氧化硅在高温熔融还原下合成以来,此法在生产上一直沿用至今,其产品过去主要用于耐火,耐磨和电热元件等材料。随着新的制取方法的出现和其抗氧化性,抗热冲击性和高温抗弯强度等优异性能的发现以及由于它的低比重(只相当于合金的40%)和在自然界中比Cr,Ni,Mo,Co 等元素远为丰富的储量,所以做为一种新型高温陶瓷结构料材代替高温合金材料的潜力正在受到世界各国的日益重视,尤其是美国,苏联,日本和西德等国家。1983年日本召开了首次"陶瓷发动机"会议,确定了长期与近期的开发应用研究。在发动机内用高温陶瓷材料代替金属主要优点是:热机工作温度从800℃提高到了1200℃以上,因此提高了热机热效率和降低燃料消耗,预计在今后的5—10年内会有重大的突破,形成新的产品。

Keyword: 等离子加热 高温陶瓷 超细粉末 陶瓷发动机 抗热冲击性 抗弯强度 高温合金 熔融还原 开发应用研究 制取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