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体传输性质的通用估算程序

Abstract: 本文以工业混合气体为主要对象,经过计算验证和比较,选择出有效的估算方法,编制了一组 FORTRAN 通用计算模块,包括十七个通用子程序;在不依赖实验数据的条件下,实现了混合气体(及纯气体)常压或加压下的粘度和热传导系数的估算;为传输性质数据库的建立做了必要的准备。对已验证的实验点进行的统计结果表明:估算混合气体常压粘度、加压粘度、常压热传导系数和加压热传导系数的平均误差分别为1.6%、1.9%,3.2~3.8%和3.3%。该程序可估算最多24元的混合气体在指定温度、压力下的粘度和热传导系数,亦可供化工冶金流程系统模拟时作为程序块调用。

Keyword: 传输性质 热传导系数 程序块 实验数据 程序结构 Fortran 化工冶金 流程系统 平均相对误差 粘度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