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计算机求取雅可比矩阵

Issue03Pages:228-232

Abstract<正> 一、前言在化工冶金的计算中,许多行之有效的数学方法,如解非线性方程(组)的牛顿法等,需使用导函数矩阵,即雅可比矩阵。在以往的工作中,由于推导烦琐、易错等原因,不少计算工作者都用中心差分来避开它。但这种方法对初值要求苛刻,有时有收敛性差的弊病,使得某些非常好的算法的使用受到限制。所以怎样利用计算机代替部分的人工智能,获取正确的雅可比矩阵是一个具有吸引力的问题。我们在国产TQ—16机上进行了初步的尝试,取得了一定的进展。

Keyword: 雅可比矩阵 中心差分 函数矩阵 非线性方程 化工冶金 数学方法 牛顿法 函数表达式 逻辑框图 局部函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