冶金复杂体系化学平衡计算中PPEC的应用

Other Abstract: PPEC(Programming Package of Equilibria Cal culation)是一个多相多组分化学平衡计算程序包,它包括有 RVCS 法,SVMP 法,M-SVMP 法和 GCG 法四种有效的通用计算方法,可以良好地处理复杂的冶金体系化学平衡计算。本文中介绍在体系中含有六十多种物质、四十多个物相,理想体系或非理想体系的一些应用实例.例如:钢水利用 Al、Si 脱硫、化学气相沉积 Al_2_3,火法炼铅过程等冶金复杂体系化学平衡计算的示例。该程序包可为指定体系推荐最佳计算方法、自动求取独立反应式、计算反应进度等。

Keyword: 化学平衡计算 最优化方法 冶金过程热力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