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磷酸萃取剂的结构及其立体效应

Abstract: 结构为R(R’)P(O)OH的有机磷酸萃取剂的立体效应对其选择性有重要影响 ,但至今尚缺乏公认的表征有机磷酸立体效应的结构参数。本文以两个取代基与磷原子之间的夹角∠RPR’表征立体效应。在八面体构型中 ,配位于中心原子的两个有机磷酸的两对取代基大致在同一平面之中 ,夹角∠RPR’越大 ,相互作用越强 ,位阻越大。而在四面体构型中 ,两对取代基在互为正交的两个平面中 ,位阻小得多。实验表明 ,有机磷酸萃取钴时 ,八面体的钴萃合物转化为四面体的热力学参数与∠RPR’的变化趋势一致

Keyword: 有机磷酸萃取剂 立体效应 位阻 溶剂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