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胁迫环境下腐植酸类物质对小麦生长及矿物营养吸收的影响

Abstract: 对在不同浓度的盐胁迫条件下,叶面喷施液态腐植酸和土壤施用腐植酸类物质对小麦作物生长和矿物营养吸收的影响进行了研究。通过添加不同量的NaCl得到不同的盐浓度环境。腐植酸类物质在作物种植前一个月施用,液态腐植酸在种苗发芽后20d和35d喷施于小麦叶面。腐植酸类物质的施用量为0、1g/kg、2g/kg,液态腐植酸的浓度为0、0.1%、0.2%。盐度对小麦生长具有负面影响,它会降低小麦对除Na、Mn以外的矿物营养的吸收,影响小麦干重。通过在土壤施用腐植酸类物质可以增加小麦对N的吸收,叶面施用腐植酸可增加其对P、K、Mg、Na、Cu和Zn的吸收。研究结果显示:在土壤中施用腐植酸类物质,不同盐浓度与施用量之间存在较好的相关性,但叶面喷施时盐度和喷施量之间相关性并不明显。在盐胁迫环境的影响下,叶面喷施腐植酸的初始浓度和土壤中施用的腐植酸类物质的初施量都增加了作物对营养元素的吸收。

Keyword: 叶面喷施 腐植酸 腐植酸类物质 盐度 土壤施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