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频热等离子体制备纳米粉体材料研究进展

Issue04Pages:51-56

Abstract<正>等离子体(Plasma)是由电子、阳离子和中性粒子构成的整体呈电中性的物质集合,是除去固、液、气外物质存在的第四态。气体放电、激光压缩、射线辐照及热电离等方法都可产生等离子体,最常用的是气体放电法。高频(High Frequency,HF)热等离子体除具有能量密度大、温度高和冷却速率快等特点外,由于产生等离子体的感应线圈位于等离子体炬外,不会带来电极污染,而且等离子体反应体系气氛可控,因此在制备和处理高纯度粉体材料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和潜力。采用高频热等离子体制备微细粉体材料主要有2种途径:一种是高频热等离子体主要用作高温热源,利用等离子体弧的高温进行加工处理,如粉体表面熔化球化、蒸发细化等;另一种途径是高频热等离子体同时提供能够促进化学反

Keyword: 纳米粉体材料 热等离子体 纳米氧化锌 中性粒子 电镜照片 镍粉 纳米金属材料 铜粉 钨粉 分散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