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等离子体还原制备纳米镍粉/铜粉研究

Abstract: 通过氢等离子体一步还原碱式碳酸盐制备了纳米金属镍粉和铜粉,并利用X射线衍射仪(XRD)、场发射扫描电子显微镜(FESEM)检测了产物的纯度、晶体结构、颗粒尺寸和形貌。分析了氢等离子体还原合成金属粉体的过程。结果表明:产物为纯相的金属镍粉和部分氧化的铜粉,粒度均匀、分散性好,平均粒径约为100 nm。氢等离子体还原过程是一个蒸发–气相还原–沉积的过程。碱式碳酸盐的还原产物为无毒的二氧化碳和水,易于与产物金属粉分离。此工艺将是一种批量生产纳米镍粉和铜粉的理想途径。

Keyword: 导电浆料 氢等离子体 镍粉 铜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