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Aspen Adsorption对2段变压吸附提纯粗合成气的模拟

Abstract: 随着合成气制备工艺的迅速发展,提纯合成气中的有用成分应用于工业生产愈显重要。本研究将含有CO、H_2、CH_4、H_2O、CO_2及少量烃类的粗合成气经过变压吸附提纯后作为与丁烯反应生产2-丙基庚醇的原料气。该变压吸附过程包含2段,第一段采用装载硅胶和活性炭的复合床层用以脱去除H_2与CO以外的其他气体获得较纯的合成气;第二段采用装载NA型络合吸附剂的床层用以分离H_2和CO。利用Aspen Adsorption软件对变压吸附过程进行了模拟。模拟结果表明,采用该2段变压吸附过程可以获得纯度为99.9%的H_2用于烯醛加氢反应,同时由二段吸附过程的解吸气可配出H_2:CO=1:1的混合气用于丁烯羰基化反应。

Keyword: 合成气 Aspen Adsorption 变压吸附 羰基化 加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