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质原料的组分选择性拆分-功能经济性利用

Abstract: 在充分认知生物质原料在化学成分、结构组成、酶解及发酵性能上的不均一性的基础上,提出"组分选择性拆分-功能经济性利用"的生物质炼制新途径,即最大限度保持生物质大分子原有结构、尽可能激活适于酶解组分的生物活性,同时实现中间产物最大价值化。基于生物质原料特性、转化过程和产品要求的关联,笔者创新性地构建了多条生物质炼制产业链,验证了生物质"组分选择性拆分-功能经济性利用"的生物质炼制工业技术体系的可行性、合理性和可靠性。"组分选择性拆分-功能经济性利用"是突围生物质炼制生物燃料、生物材料和生物化学品的经济技术问题的必由之路。

Keyword: 生物炼制 原料不均一性 组分选择性拆分-功能经济性利用 工业技术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