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临界功率表征多相搅拌槽中搅拌效果

Abstract: 多相搅拌过程中常常根据临界搅拌转速表征搅拌效果。由于各种搅拌桨的功率准数不同,低临界转速的搅拌桨对应的搅拌功耗可能大于高临界转速的搅拌桨,因此,本文提出用临界功率作为表征手段。选取表面曝气和固体悬浮2个典型的多相搅拌过程进行了验证,结果表明:(1)在表面曝气过程中,达到临界曝气时六斜叶下推圆盘涡轮(PBRTD)桨的搅拌功耗比标准Rushton(RT)桨低,相同功耗下PBRTD桨的kLa也更高,与临界曝气转速的判定结果不同,临界功率法认为PBRTD桨更适合作表面曝气桨,这与表面曝气机理的认识相符;(2)下推折叶透平(PBTD)桨和三叶后掠(TBHA)桨的固体颗粒悬浮实验结果也表明TBHA桨的临界离底悬浮转速高但功耗更低,TBHA桨的整体循环能力更强,有利于固体悬浮。

Keyword: 临界功率 临界转速 多相搅拌槽 表面曝气 固体悬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