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步溶液浸渍法提高石墨材料的高温抗氧化性能

Abstract: 用2种浸渍液采用两步浸渍法对石墨材料进行浸渍处理,以提高其高温抗氧化性能.浸渍液一的主要组分为MgCl2,Al(OH)3,H3PO4;浸渍液二的主要组分为硼砂、三聚磷酸钠及TiO2.采用SEM,TG-DTA,XRD分析了浸渍后材料的化学组成、结构及氧化失重.结果表明,在1150℃空气中氧化1h,石墨失重率小于10%,其抗氧化性能比未经处理的空白样提高60%.处理后的石墨在高温作用后其表面结构致密且边缘棱角分明,与空白样有明显区别.2种浸渍液在高温作用下生成了玻璃聚合体,附着在石墨表面及孔隙中,起到抗氧化作用.

Keyword: 两步法浸渍 石墨 抗氧化 高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