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环流化床锅炉粉煤灰中硫的赋存状态研究

Abstract: 高铝粉煤灰是重要的提取氧化铝的原料,而硫是氧化铝生产中主要有害杂质。以山西朔州地区循环流化床锅炉产生的高铝粉煤灰为研究对象,采用XRF、XRD和SEM-EDS并结合炉前煤分析结果研究了其中硫的赋存状态。研究结果表明,炉前煤中硫含量达到3.77%,以黄铁矿形式存在的无机硫约占总量的50.71%。这种煤经循环流化床锅炉燃烧后,粉煤灰中主要含硫矿物转化为硫酸钙和钙矾石,这与铝土矿中硫的赋存状态显著不同。对比粉煤灰和950℃焙烧后粉煤灰XRD结果表明,钙矾石是在粉煤灰堆存过程中硫酸钙与粉煤灰中的氧化铝、水等进一步水化生成的产物。

Keyword: 粉煤灰 氧化铝 赋存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