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教学中强化绿色过程工程教育的思考和尝试

Abstract: 培养具有较强绿色过程工程观念的人才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化学、化工等过程工程相关专业应加强绿色过程工程教育。制药工业是一个以新药研究开发为基础的典型的过程工业。化学制药工艺学是制药工程专业本科教育的核心课程,为绿色过程工程教育提供了适宜载体。本文介绍了在化学制药工艺学教学中强化绿色过程工程教育的一些尝试,如重视案例教学、当代工程观教育,以及生命周期评价、原子经济性、E因子、环境商等概念等,以期为更好地开展绿色过程工程教育提供借鉴。

Keyword: 绿色过程工程 工程观 教学 化学制药工艺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