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苯乙烯微球吸附脂肪酶催化油酸环氧化的研究

Abstract: 南极假丝酵母脂肪酶B(Candida antarctica Lipase B,CALB)在H2O2的存在下可以有效地催化不饱和脂肪酸上双键的环氧化反应,制备出具有广泛用途的环氧植物油和环氧脂肪酸,但反应体系中的H2O2和反应生成的过氧酸对酶有严重的失活作用,需通过固定化提高酶稳定性。本文选用具有不同亲疏水性和孔径的聚苯乙烯微球,通过吸附法固定化CALB,并构建了非水相和油/水两相体系作为CALB催化油酸环氧化反应的介质。结果表明,固定化CALB在非水相体系中具有较高的活力,而在油/水两相体系中重复使用性能较好;CALB在疏水性介孔聚苯乙烯微球PST30上具有最高的酶负载量(100.7mg/g),在疏水性超大孔聚苯乙烯微球PST上表现出最高的催化活力和重复使用稳定性,其在非水相和两相反应体系中的催化活力分别是Novozym 435的1.8倍和7.3倍,重复使用次数与Novozym 435相当,在油/水两相体系中重复使用至第2次还出现独特的活力升高现象。

Keyword: 聚苯乙烯微球 脂肪酶 环氧化 非水相体系 油/水两相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