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丙烯腈超滤膜的制备

Abstract: 为了得到高性能的超滤膜,采用相转化法,以聚丙烯腈(PAN)为原料,N-甲基-吡咯烷酮(NMP)为溶剂,制备了聚丙烯腈超滤膜。采用纯水通量以及膜对牛血清蛋白(BSA)的截留率作为评价标准,并使用扫描电镜对膜结构进行表征。研究了聚合物质量分数、添加剂种类、凝胶浴温度、凝胶浴种类对膜性能的影响。研究发现:在一定范围内提高聚合物质量分数、在铸膜液中加入质量分数3%含羟基的小分子添加剂、降低凝胶浴的温度或者在凝胶浴中加入质量分数10%NaCl都会提高膜的截留性能,而膜的纯水通量会有不同程度的变化。实验结果表明:使用质量分数3%的LiCl.H2O作为添加剂时,可制得性能较好的超滤膜,膜纯水通量为227.52 L/(m2.h),BSA截留率为97.70%。

Keyword: 聚丙烯腈 超滤膜 相转化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