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PU加速的并行粒子模拟在线可视化

Abstract: 粒子模拟是研究离散粒子和连续介质运动规律的常用方法。而大规模的粒子模拟通常借助高性能计算系统。近年来,得益于其众核架构,图形处理器(GPU)已成为高性能计算的重要设备,并被广泛用于大规模粒子模拟过程的加速。本文讨论了一种对GPU加速的分布式粒子模拟进行在线可视化的方法。在该方法中,GPU除了被用于加速粒子模拟过程外,也被用于数据到图像的快速转换。同时,并行绘制技术被用于分布式数据的可视化。通过本文所述的方法,用户可在并行计算运行过程中,通过显示于拼接显示墙的高分辨率图像,实时地观察到粒子模拟中发生的现象,并对计算过程进行跟踪和调整。

Keyword: 粒子模拟 高性能计算 Gpu 科学计算可视化 在线可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