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解耦燃烧NO抑制机理实验研究

Keyword: 解耦燃烧 No

Abstract: 解耦燃烧技术可以降低燃煤过程中的NO排放,但解耦燃烧机理还不十分清楚。为此,作者设计了双层固定床反应器,对煤炭各种燃烧方式过程中NO的生成和消除规律进行了试验研究,初步阐明了煤炭解耦燃烧减少NO排放的机理。在本研究中,焦炭在燃烧时对NO还原率可以达到90%以上。热解气燃烧时对NO还原率为10%~30%。解耦燃煤炉中NO的消除主要有两条途径:(1)焦炭燃烧产生的NO被热解气还原;(2)热解气燃烧产生的NO被焦炭还原。解耦燃烧NO的消除主要是依靠焦炭对NO的还原作用。解耦燃煤炉设计应遵循以下设计原则:(1)尽可能使热解气在流过通过焦炭层之前燃烬,充分利用焦炭层对NO的还原作用降低NO排放;(2)增加炉内焦炭层的厚度降低焦炭层本身燃烧NO排放,同时又能提高其对热解气燃烧产生NO的还原效率;(3)降低燃煤炉热解区的O2浓度,使热解气首先在缺氧条件下燃烧,降低热解气燃烧NO排放。根据解耦燃烧机理作者研制了一台功率为10 kW的新型燃煤炉,运行测试结果表明新型解耦燃煤炉NO排放较传统解耦燃煤炉降低30%以上,作者设计了旋转炉排解耦燃煤炉提出了解耦燃烧技术在循环流化床锅炉上应用的设计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