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和层析介质上蛋白质偶联位点的控制方法

Abstract: 以溶菌酶为模型蛋白,将其偶联在环氧活化的琼脂糖介质上,采用液质联用技术结合蛋白质酶切技术对琼脂糖介质表面配基蛋白的偶联位点进行了识别,考察了活化时间、偶联时间和溶液pH值对偶联位点的影响.结果表明,环氧基密度为11.34μmol/g、反应pH9.5条件下,溶菌酶偶联位点发生在K96,延长偶联反应时间蛋白配基偶联量增加,对偶联位点种类无显著影响;增加环氧基密度或提高偶联反应pH值使溶菌酶通过多种位点偶联,在pH≥10.5条件下偶联位点主要发生在K33,K96和K97.

Keyword: 亲和层析介质 蛋白质配基 偶联位点 质谱分析 蛋白质酶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