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性炭对氧化亚铁硫杆菌氧化活性的影响

Abstract: 在氧化亚铁硫杆菌(T.f)培养过程中其他营养物质足量的情况下,考察了活性炭的质量浓度对T.f菌生长活性的影响,得到在不同活性炭质量浓度下细菌的生长曲线.结果表明:在一定范围内,活性炭对T.f菌的氧化活性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当活性炭的质量浓度≤80 g/L时,其对细菌氧化活性具有促进作用,且当其在60~80 g/L范围内时,对细菌氧化活性的促进作用最大;但当活性炭的质量浓度≥100 g/L时,细菌生长受到抑制.并通过考查无菌对照实验中ρ(Fe~(2+)),ρ(Fe~(3+))随时间的变化,得出在活性炭的质量浓度≤80 g/L时,其对Fe~(2+)的氧化作用很小.

Keyword: 氧化亚铁硫杆菌 氧化活性 活性炭 吸附 催化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