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集硫铁后氰化尾矿的絮凝沉降性能研究

Abstract: 经过一系列的选矿工艺流程处理后的氰化尾矿,粒度比较细,难以沉降,导致回水中固含量比较高,直接回用时影响浮选指标,从而限制了回水利用率的提高。针对氰化尾矿难以絮凝沉降的问题,本文研究了无机絮凝剂氧化钙、有机絮凝剂阴离子型聚丙烯酰胺(HPAM)及实验室研制絮凝剂(GGQ)的最佳投加量及调整尾矿浆不同pH值条件下絮凝剂的除浊性能。提出并使用"絮凝速度提高率"进行实验室自制药剂(GGQ)与市售药剂絮凝性能比较,结果表明GGQ的絮凝速度提高率为70.76%:絮凝沉降60 min,氰化尾矿浆pH值为7时添加GGQ絮凝后体系剩余浊度为34.62 NTU,综合比较絮凝速度提高率及除浊性能得出GGQ具有比HPAM、CaO优异的絮凝效果。

Keyword: 氰化尾矿 絮凝沉降 浊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