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级逆流固液提取技术提取大豆分离蛋白

Abstract: 采用液相色谱和生物质谱技术对豆粕中不同蛋白质在提取过程中的释放行为进行了研究,并将多级逆流固液提取技术用于大豆分离蛋白提取.结果表明,豆粕中的2S组分由于分子量低和高水溶性在提取过程中释放速率较快,提取2次总释放量超过80%,3次提取7S和11S组分总释放量约为69%,提高固相和液相间7S和11S的浓度梯度或延长提取时间有助于7S和11S组分释放.采用该提取技术可提高提取液中的总蛋白浓度,在相同蛋白质收率下可节水11%,同时较高的蛋白质浓度可增加酸沉过程中蛋白质收率.

Keyword: 大豆分离蛋白 高效液相色谱-质谱联用技术 蛋白质识别 释放 多级逆流固液提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