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_2SnO催化反应耦合法清洁合成苯氨基甲酸甲酯

Abstract: 加压条件下,对反应耦合法清洁合成苯氨基甲酸甲酯(MPC)的催化剂进行了筛选,对反应工艺优化、催化剂的循环使用和表征等方面进行了研究。在筛选的催化剂中,Bu2SnO是较为理想的催化剂。在反应物碳酸二甲酯(DMC)和二苯基脲(DPU)的摩尔比为10∶1,催化剂Bu2SnO的用量为2%,160℃时,反应2h,MPC的收率达到98%,远高于文献结果(77%)。催化剂Bu2SnO循环使用4次后,催化活性基本不变。对反应前后的Bu2SnO进行了FTIR、XPS和XRD表征,结果表明,反应后从釜液中用水作沉淀剂絮凝沉淀出的催化剂绝大部分仍为Bu2SnO,并可能含有其他微量未水解的催化剂中间体。

Keyword: 苯氨基甲酸甲酯 反应耦合法 清洁工艺 工艺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