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芯水解生产糠醛清洁工艺

Abstract: 针对我国糠醛行业资源利用率低的问题,利用平流泵连续向高压釜中通水模拟糠醛工业生产工艺中玉米芯硫酸催化水解过程,进行了糠醛生产清洁工艺的研究.分析了蒸出流量,反应时间,w(硫酸)和反应温度等条件对糠醛收率的影响.结果表明:提高蒸出流量,控制反应时间(t)稍大于木糖反应完毕时间(tx),调节w(硫酸),适当提高反应温度,以便反应釜停留时间(τ)≤最佳反应时间(topt),可使糠醛收率显著提高.在蒸出流量为10mL/min,反应4h,w(硫酸)为0.25%和180℃时,糠醛收率达到80.84%,比国内现有工业生产过程中的糠醛收率提高了15%~20%.

Keyword: 玉米芯 糠醛 清洁工艺